2007/10/5

圓明園馬首台灣神秘賣家曝光

一個銅製馬頭,值新台幣近三億元!九月二十日,蘇富比拍賣公司宣布,澳門賭王何鴻燊以港幣六千九百一十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億九千萬元,買下清代圓明園遺珍銅製馬頭,刷新了清代雕像的 全球最高成交價紀錄! 驚世現身!

一個馬首拍價比四個獸首貴近一倍 今年八月起,蘇富比決定拍賣馬首時,就引起兩岸三地的關注和矚目。它是清代乾隆時期,傳教士蔣友仁為圓明園設計的十二生肖報時水力鐘上的銅塑作品之一,後來因戰火被帶往國外,散落世界各地。

七年前,中國保利集團曾在佳士得和蘇富比拍賣會上,以約合台幣一億二千萬元價格,買回猴首、牛首、虎首三個國寶。如今馬首的價格,比猴、牛、虎,加上豬首的價格,還要貴近一倍!

這次蘇富比計畫拍賣馬頭,但在中國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信德集團董事局主席何鴻燊的介入下,在拍賣之前由何鴻燊買下,轉贈中國,讓馬首回歸北京,而原本擁有馬首的台灣收藏家獲利脫手,三方皆大歡喜。

台灣賣出! 賣家是清翫雅集的低調包租公

在這新聞的背後,引人好奇的是,究竟是誰,藝術投資眼光如此精準?馬首是寒舍創辦人蔡辰洋在一九八九年,以約合新台幣八百萬元在倫敦拍賣會上標購而得,再轉賣給這位收藏家,據說,當時買方以大約新台幣一千萬元購入,如今卻以近三億元出手,十八年間報酬率近三十倍!

他,的確是神秘的收藏家,不曾在媒體曝光。一開始,本刊獲得的蛛絲馬跡是:「此人是『清翫雅集』(國內最有實力的收藏團體,成員包括聯電名譽董事長曹興誠、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等人)收藏家,主要收雜項。」

首先被猜到的「清翫雅集」成員,包括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台灣工業銀行董事長駱錦明。

因為,馬志玲姓「馬」,從瓷器、印石、到中國近現代書畫的收藏之精,堪稱國內收藏大家。馬志玲與元大金控總經理馬維建父子倆,投資趙無極、常玉等大家,眼光之精,質量之豐,足可開一座私人美術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