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4

四歲不早 六十歲不遲




推薦書:一生的理財規劃 圖片來源:聯經提供人生之旅,是包括幾個不同的階段,每十年都是一個大轉折。在此期間,我們的角色也會隨之發生轉變︰由父母的孩子,變成孩子的父母;從養育者,變成被贍養的老人。不僅如此,我們還將面對各階段的各樣複雜的心理、人際關係、職業和財務的變化與挑戰。
21世紀的現代人相對比過去更長壽了,因此每個人有可能在世間生活100年。為了更好地享受人生、創造和保留你的財富,你需要了解各階段最為關鍵的投資策略。
根據美國生涯規劃專家雪莉博士(Kay R. Shirley, Ph. D.)在其名著《開創你生涯各階段的財富策略》(Wealth Building Strategies for Every Stage of Your Life)中的建議,個人的理財生涯規劃應該是:四歲開始不早、六十歲開始也不遲。
4至9歲──學習掌握理財的最基本知識。包括消費、儲蓄、給予,並進行嘗試。
10至19歲──學習掌握並開始逐漸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除了上一階段的消費、儲蓄、給予之外,還增加了學習使用信用卡和借款的課題。
20至29歲──建立並實踐成人的理財方式。除了消費、儲蓄、給予之外,你可能準備購買第一輛汽車、第一所房子與家具。你應該開始把收入的4%節省下來,為養老金投資。假如你的公司能提供投資計畫,你最好選擇非免稅性的增長型投資項目。
如果你已經結婚並育有小寶寶,你需要購買人壽保險,並開始為孩子的教育費用進行投資。此外,還需立一項遺囑。你或許會考慮向孩子傳授理財的基本知識。
30至39歲──可能準備購買一套更大的住房、一輛高級轎車與舒適的家具。繼續為子女的教育費投資,同時把收入的10%節省下來,為養老金投資。假如你的公司能提供一項投資計畫,你最好選擇非免稅與增長型投資項目。別忘記購買人壽保險,並向孩子傳授理財的知識。
40至49歲──實行把收入的12%~30%節省下來為養老金投資。假如你的公司能提供投資計畫,你最好繼續選擇非免稅與增長型投資項目。你的孩子可能已經進入大學,正在使用你們儲蓄的教育費。你可能開始更多地關心你年老的父母,也可能發現有必要修改一下遺囑。
50至59歲──切實把收入的15%~50%節省下來為養老金投資。假如你的公司能提供一項投資計畫,你最好繼續選擇非免稅與增長型投資項目。你可能開始更多地關心你的年老父母,開始認真為退休做進一步決策。如果有必要,修改你的遺囑。
60歲之後──向保本項目、收益型和增長型的項目投資。充分享受你的財富和生活,與你的家人、朋友分享你的幸福。你可能會從事非全日制工作,可能繼續尋找學習充實自己的機會。請記住,健康和長壽也是最珍貴的財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