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23

買基金三年賠三成如何反敗為勝?

回顧過去 10年,全球股市從 1993年開始由美股帶頭,連續走了七年的大多頭行情,讓許多搭上順風車的投資人瞬間累積兩倍左右的資產;但接踵而至的空頭市場,卻讓更多人的資產大幅縮水近腰斬。不少基金投資人開始納悶,為什麼持續投資還是面臨虧損的命運?專家舉出基金投資八大常見錯誤,你犯了哪一種?

-----------------------------------------------------------------------------------------

< 記者 王嘉如 報導 >

過去 10年台灣掀起一股共同基金的投資熱潮,共同基金成了理財族最熟悉的投資工具之一,也確實為沒時間理財的投資人,帶來致富的機會,這樣的投資熱潮,可以從最能代表散戶及小額投資人的定期定額扣款人數一窺端倪。

以美國為首的全球股市,從 1993 年來開始一波大多頭,定期定額扣款人數也一路往上攀升。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這樣的熱潮在20009 月燒到最高點,國內定期定額人數共達652000 人,正是美國NASDAQ 指數創下2000 點紀錄後不久。

但隨著網路科技的泡沫化,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就像溜滑梯一樣,從 20009 月的65 萬人次,一路萎縮至今年2 月分的35 萬人次,才兩年多的時間就少了30 萬、幾近一半的扣款人數。顯示在股市熱潮退卻下,小額投資人對基金理財的熱情漸漸失去信心。

面對近三年的投資卻還虧損,基金投資人不免要問,這究竟是誰的錯?怡富投顧經理黃時彥及普羅財經網執行長羅立群不約而同的指出,過去 10 年全球景氣走的是多頭行情,期間雖不免上下波動,但走勢是長期向上的,因此「隨時買、逢低買」「長期定期定額獲利15 %」等投資模式,在那個時空背景下,共同基金確實曾有相當風光的表現。

但近三年全球股市表現不佳,羅立群指出,連投資大師巴菲特都承認找不到好股票投資,他更認為,未來幾年將是低利率、低成長的經濟環境,因此投資人如果以過去基金公司所宣傳的「隨時買、逢低買」方式投資基金,將難以達到預期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