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23

不要自己選股票

投資股票的成功祕訣,是選到好的股票。該如何選股票?答案其實很簡單,投資專家都會告訴你,應該選擇最近經營績效優越,未來業務成長看好的股票。問題是,根據這項金科玉律去投資股票的人,經常慘遭賠錢的命運。

原因是,當我們知道某一家公司的經營績效卓越,且未來前途看好時,幾乎可以篤定,這家公司的股價已經漲到很貴的價位,這時再競相買進,未來只要這家公司經營上稍有不順,股價就會慘跌。

因此,正確的選股原則是,要買前途看好的好公司,更重要的是,要買在便宜的價位。

在什麼情況下,好公司會出現便宜的價位?通常在兩種情況會發生,一、股市暴跌期間,即使是大家公認的好股票,也乏人問津;二、經營績效卓越且未來前途看好,卻沒有人注意到,且未被發覺時。

要投資到好且便宜的股票,要有下列幾個條件:第一、你要具備判斷公司經營績效以及未來前景的能力;第二、要在股市暴跌,大家無心於股票時,你要特別認真研究;第三、要在報章雜誌未報導,且證券公司研究員未拜訪過這家公司之前,你就已早先一步找到這家公司,並做過深入研究。

以上這些條件,都是非我們一般投資人所能辦到的。勉強去做,通常適得其反。因此,我建議一般非專業的投資人:不要自己選股,這是專業投資的時代,與其自己隨便選股,不斷犯錯,倒不如委託專家選股。換言之,就是投資共同基金。

選股,是基金公司專業研究員的職責。這並不表示基金一定能選到好股票,也不表示基金的績效一定很好。但是,投資績優的共同基金,至少可以避免一般投資人所犯的錯誤,同時你可以免除選股的煩惱與時間,更重要的是,每個共同基金都同時投資二十種以上的股票,所以可以達到分散效果。
自己選股票,不但費時費事,而且通常選到不對的股票,倒不如不要自己選股。這是專業投資的時代!在這股王經常換人做,產業環境瞬息萬變的環境下,一般投資人還是應以共同基金為投資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