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23

■基金投資常見8大錯誤

黃時彥則是認為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基金投資人該拋開舊日思維、改變投資方式,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投資紀律,畢竟投資能持之以恆者少,多數是隨波逐流。以下列出基金投資常見的八大錯誤,基金投資新手可以引以為鑑,套牢者可以趁機調整投資策略。

◆錯誤 1:市場大漲後才跳進去買

經常注意市場的人都知道,當某一年某個股市表現好時,投資該市場的基金往往擠到排行榜前幾名。像是 1999 年的日本店頭型基金,曾經幫投資人賺了670 %的超高額報酬率;2000 年的網路通訊科技基金,也有超過100 %的報酬。投資人往往受不了這種高報酬的誘惑,紛紛進場買基金。

對策:小陳就是這樣的投資人,由於都在相對高點時進場,套牢的機率也高。黃時彥指出,依過去的經驗看,股市由多轉空時,通常多以大漲做收,因此大漲後的股市相對風險也高,通常下一年的表現就不會太好。所以,如果某一個市場當年表現優異,下一年就要注意市場反轉的風險。

◆錯誤 2:賺大錢不出場,從大賺變小賺

你是否有一檔基金曾經獲利可觀,但卻後悔沒有即時落袋為安?小盈手中的歐洲基金曾幫他獲利好幾成,但只知道上車的他,卻不知道何時該下車出場,眼見歐股一路走低,又不甘心從大賺變小賺。

對策:富蘭克林投顧指出,這樣的投資人普遍沒有停利的觀念。每當達到獲利點時,就需進行獲利了結的動作,以確保戰果。例如當基金到達原先設定的停利點時,若看好後勢卻還有些疑慮時,可以先贖回三至二分之一,將獲利部分先落袋為安。

◆錯誤 3:虧小錢不出場,虧大錢才出場

進場投資後,卻發現基金表現不如預期,原先小虧時還不以為意,但過一段時間才發現已經大跌三成以上,此時才急著將基金賣出。

對策:投資後若發現基金表現不如預期,一定要做進一步檢視,是投資市場反轉由多頭轉向空頭,還是該基金表現相對不佳,認清本質再行動。但更重要還是要設定自己的停損點,然後嚴格執行。

◆錯誤 4:單戀一枝花,沒有分散投資

買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就算是分散風險嗎?當然不是!基金投資人阿泰認為自己明明做到分散投資,為什麼還是慘賠?攤開他的基金投資組合才知道,手中四檔基金雖然分屬不同基金公司,但全都是科技基金。

對策:黃時彥指出,這樣的投資組合反而像是一種賭博,如果買的基金都是同類型的基金,例如單一科技產業的通訊基金、生化產業基金,其實與整體科技股的聯動性都偏高,風險是過度集中的。投資人應謹記,投資組合應分散於不同區域、不同產業、不同的金融商品(如股票及債券),如此才算是有效分散風險。

以下表一的 1993~2002年全球股市與債市的投資比較,可以發現在 2000~2002 年股市空頭階段,若100 %投資全球股市,報酬率是-44.82 %,由此可知全部重押在某一工具,當然風險最高。對於較為忙碌、無暇研究景氣榮枯變化的投資人,簡單的投資組合配置,例如:股債各半,可能是比較方便省力的理財方式。

至於希望在風險控制得宜的情況下,進一步提高投資收益的投資人,就不能太偷懶,除了應積極培養本身的專業知識之外,還需多蒐集市場資訊,或尋求專業投資顧問的建議。

◆錯誤5:去年的第一名,往往不是今年第一名

國內基金有近千檔,投資人要怎麼挑?許多投資人乾脆只買第一名的基金,方便又省力。只是「過去的績效並不代表未來的表現」,根據統計,去年第一名的基金或類股,往往不是今年的第一名,甚至還會敬陪末座。

對策:投資人不必鍾情報酬第一名的基金,買基金不只是考慮報酬高低,同時也要注意風險。能長期持續打敗大盤,同時超越同類基金的,才是值得選擇的對象。此外,買基金前要先確認自己的需求與個性,不要忘記伴隨高報酬而來的是高風險。

◆錯誤6:單筆買進長期套牢,定期定額半年就出場

每個市場都有不同的景氣循環周期,而定期定額既然是長期投資,就可能面臨幾次的空頭與多頭市場。許多投資人往往定期定額半年後,發現虧錢就停止扣款,其實定時定額投資的目的,就是為了分散風險。所以它必須完整的投資整個景氣循環期,才能夠達到分散投資、降低風險的目的。

對策:單筆投資與定期定額兩者在功能上有些區隔,日盛投信指出,前者以投資為主,後者則兼具儲蓄與投資的雙重功能。因此單筆投資較適合投資經驗豐富的投資人,必須能掌握低買高賣的時點,設立停損點相當重要;而定期定額在於預期未來資產的增值,但必須經過一段長時間才能看出功效。

◆錯誤 7:投資屬性常隨市場更動

黃時彥發現,投資人的投資屬性常會隨著市場變化而變動,也因此常跟著市場進進出出,到頭來不但沒賺到錢,還花了不少手續費及轉換費。

對策:因此買基金前,要弄清楚自己的需求與目標,不要人云亦云。

◆錯誤 8:申購後置之不理

長期投資是正確的心態,但不意味著在扣款後即可置之不理,更不是選定一檔基金後,定期定額 1020 年就一定獲利。

對策:隨時檢視投資組合、觀察市場及景氣動態也是必要的。如果景氣出現明顯的反轉向下訊號,或者市場可能會出現持續一段長時間的跌勢,或是基金本身績效長期不如同類型基金與大盤,投資人便應該考慮轉換至其他表現較佳的市場或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