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4

退休生活基本款500萬起豪華版2千萬跑不掉!

該準備多少銀子才能逍遙下半生?
提早退休,成了現代人的一致想望,想望能否達成端視老本存夠沒。到底存多少老本才能夠幸福退休呢?
「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萬萬不能」這句話套用在退休生活的規劃上再貼切不過了,不管退休後是要過著深居簡出的田園生活、服務人群的義工生活、全球走透透的逍遙人生,亦或是要趕搭正興起的海外長住旅遊(long stay),生活上的食衣住行育樂幾乎沒有一樣能與錢脫離得了關係。而面對長達2、30年的退休生活,到底該準備多少銀子才能幸福退休呢?
退休後費用約是退休前的6到8成
要計算該為退休準備多少費用前,首先,就是要先確認自己退休後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由於每個人對退休後的生活型態有不同的渴望,因此退休目標的設定及規畫方式也就必須有所不同。譬如,有的人搬到鄉下過著深居簡出的田園生活,有的人卻希望能過著每週上上餐館、每年出國渡幾次假的優渥生活,這兩種生活型態所需準備的費用當然就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決定退休的生活型態是計算退休費用的首要工作。
而一般人會認為退休後有不少費用都可省下,例如上班的通勤費、治裝費、應酬交際費及所得稅等支出都可省下,但由於退出職場後自由時間增加以及身體功能退化,娛樂旅遊及身體保健的醫療費用也跟著提高,還有一些人際關係的應酬也免不了,因此退休後的費用支出並不如想像中能比退休前省下很多,平均來說,退休後所需要的生活費用,大約是退休前的6到8成。
500萬元僅能夠1個人過很基本的退休生活
到底該準備多少錢才夠維持退休後的基本生活呢?如果用主計處統計的家庭收支金額來算,94年台灣地區平均每戶的支出是88萬8,670元,除上平均每戶人口數3.42,則可算出國人平均每年的支出是25萬9,845元,若以20年的退休生活來算,則一個人必須準備519萬6,900元(259,845元×20年=5,196,900元),夫妻兩人就得準備1,039萬3,800元;若是30年則需要779萬5,350元,夫妻兩人就得準備1,559萬700元;如果住的是高物價的台北市,則年平均支出達38萬5,890元,20年的退休生活就須準備771萬7,800元(385,890元×20年=7,717,800元),夫妻兩人就得準備1,543萬5,600元;若是30年就更高達1,157萬6,700元,夫妻兩人就得準備2,315萬3,400元。
台北市退休費用每對夫妻平均比全國多830萬
每人25萬9,845元的支出只是全國平均數,如果按不同地區來看,因為消費水準及平均壽命不同,所須的退休基本生活費用差距就很大。如果以台北市跟全國各縣市來比較,台北市平均每人每年支出為38萬5,890元,比全國的25萬9,845元高出12萬6,045元,加上台北市民的平均壽命不論男女又都高於全國,因此,一對現年55歲要退休的夫妻,如果是居住在台北地區,則夫妻兩人所須的退休基本生活費用合計需要1,960萬3,212元,比全國各縣市平均所需的1,130萬3,258元,足足多出約830萬元(詳表1)。而且這還是以目前的標準來算,如果夫妻現年才50歲打算55歲退休,那麼就應該用5年後的平均生活支出及平均壽命來算,到時候金額一定會更高。還有,這些數字都只是基本的消費水準,如果想要過中等或更優質的退休生活,所需金額就要再調整。
基本生活水平每餐飲食費不到45元
以94年國人每年25萬9,845元的平均支出,做為計算退休生活費用的標準,到底與實際生活的開銷是否吻合呢?若將一年25萬9,845元、一個月2萬1,654元的平均支出,按主計處統計的「平均每戶家庭支出分配項目比」,分配在各項開銷上來看,或許更能了解實際的狀況。一般國人的日常生活開銷項目,在消費性支出上包括飲食、衣著、住宅、醫療保健、交通、娛樂及雜項;非消費性支出包括各項利息支出、婚喪壽慶禮金、捐款、各項稅捐支出及社會保險保費支出等。
而每月2萬1,654元的支出若分配到日常生活各項開銷上,在飲食費部分每月只能花4,036元,一餐才45元,連個便當都買不起,衣著費僅581元,醫療保健費2,290元,交通及娛樂費各2,000出頭(詳表2)。而這看起來蠻拮据的生活水平,若退休後要存活20年,就需要準備519萬6,960元。
優渥退休生活2,000萬準備金跑不掉
如果想要過好一點或更優質的生活,假設以月基本生活費的倍數來算,則每月4萬3,308元的「中等生活」(以基本生活2倍為計算基準)及8萬6,616元的「優渥生活」(以基本生活4倍為計算基準),在20年退休歲月的假設下,所需準備的金額分別就高達1,039萬3,920元及2,078萬7,840元;如果是夫妻2人的話,「中等生活」就要準備2,078萬7,840元、「優渥生活」則必須準備4,157萬5,680元

沒有留言: